学院风采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心育部  >  正文

长江大学教育学院心育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2-24 09:15:15 浏览次数:次 编辑:管理员

一、部门简介

我院心育部是教育学院学生会的核心部门之一。我院心育部现设部长副部各一人,干事四人,主席团分管主席一名。作为学生心理健康的部门,我部联系了各班级的心育委员并时时服务于我院学生,为我院学生的心理健康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同样的,在日常性的各项工作中我部完善了各项制度,成员间也都充分的磨合和成长。

二、具体职能

1. 传播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维护同学心理健康,组织院心理知识竞赛。

2. 参加学校心理知识竞赛活动,配合开展“5.25”心理宣传日等活动。

3. 加强与心理协会的联系,组建教育学院心理知识竞赛队伍。

4. 利用我院生活指导室加强老师与学生的交流,为有困惑的学生提供帮助。【教育学院生活指导室位于校内男生宿舍十栋112室(宝石花餐厅斜对面)】

三、分管工作

(一)日常工作

1. 每晚在我院各个工作群中推送心育晚安。

2. 收集并整理我院学生会各成员生日信息,并按时推送生日祝福。

3. 每个工作日安排一名心育部成员于我院生活指导室值班。

4. 配合我院学生会其他部门完成工作。

(二)举办活动

1. 心理健康测评。分别于2016下半年和2017上半年组织我院16级和15级学生在十二教机房进行心理健康测评,关注我院学生的心理状况。

2. 读书报告会。由我院学生代表作读书报告,报告书目包括《登天的感觉》、《亲密关系》、《追风筝的人》、《遇见未知的自己》等,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3. 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立足于本院心理学专业特色,由辅导员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会学生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状况。

4. 心灵手巧工艺展。以寝室为单位,各寝室成员合作完成一件或以上的手工艺作品,进行参展。在制作过程中增强寝室成员的感情和默契度,相互理解度,提高各寝室成员的动手能力。

四、部门文化

我部立足于教育学院学生会这个大家庭,努力建设心育部这个小家庭,这就是我们部门的“家文化”。在部门内部,各成员之间关系密切,相亲相爱。部门例会气氛融洽,轻松又不失严肃。在部门之外,我部积极联络其他部门,巩固与其他部门的关系,与学科部,生活部一同组织出行,游玩荆州。

五、工作展望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要提倡心育全面渗透教育,尤其是要实现德育与心育的整合。心育的最终目的是培养人格完善的全面发展的人,健全人格的建构与培养是德育与心育的共同目标和整合基础。通过健全人格的建构与培养,把道德认识、道德情操、道德行为统一起来,建立一个完整、健全的心理结构,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人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