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资讯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资讯  >  心闻速递  >  正文

幸福实践心理健康教育项目走进学生社区

发布时间: 2022-11-03 17:30:3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学工处讯(通讯员 曹国光)“用温柔的态度对待走神和自己,不必责怪自己,只需要把注意力……”伴随着聆听正念音频的引导语,111日,由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第9期“21天幸福实践打卡行动营”项目正式结营。

历时一个月,正念音频播放练习六千余次,表达性书写幸福瞬间六千余次。随着最后一次身体扫描练习和对“自我”理解的表达性书写任务的完成,来自19个学院共计299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幸福实践行动营,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秘笈。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何开展?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思考和探索,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建设,探索出一套适合我校学生心理和行为特点,具备相对稳定性、可操作化且循证实践特点的数字化线上心理健康干预产品:基于正念和积极心理干预的幸福实践行动营。

数字化线上心理健康干预产品包含两个部分:“正念练习”和“积极心理学表达性书写”。第一部分“正念练习”中,参与者每日需要在10-15分钟左右的正念音频的引导下练习正念,通过持续不断的练习,参与者能够逐步学会“正念呼吸技能、正念进食技能、身体扫描技能、坐姿站姿冥想技能、正念行走技能、与情绪共处技能”等正念技能,从而实现从整体上提升个体心理健康韧性。第二部分“积极心理学表达性书写”,主要通过人体五大感官系统,引导参与者更加仔细地感受生活,用“好奇”的眼光去发现生活中的幸福瞬间,并且书写下来。

本期行动营自开营以来,以宝石花“一站式”学生社区共享空间为主阵地,通过线上社群陪伴,同学们积极参与练习,热情打卡分享。法学12001班葛园园同学谈到:“每天的正念练习真的是让我放下一切,回归自我和宁静的好办法!每天和自己待10分钟,通过表达性书写,我发现了生活中很多平时忽略的美好瞬间,感恩遇见!”实践项目的参与度达97%,总体满意度达8.84(满分10分制)。

心理健康教育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也是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目标的基本途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结合现实背景,不断探索新的形式和途径,以期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灵活性和韧性,提升学生遇到挫折时的心理复原力,不断实现学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强学生的满足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 万钰)

长江大学新闻网:https://news.yangtzeu.edu.cn/info/1021/31841.htm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474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