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资讯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资讯  >  通知公告  >  正文

疫散春来,静待花开——过渡时期的心理调适技巧

发布时间: 2022-12-09 14:00:0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亲爱的同学们:

2022127日,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既让大家看到了抗疫胜利的曙光,但也有同学为此感到担忧和焦虑。近日,有部分同学反映,面对随时都可能发生变化的疫情,以及生活节奏的突然改变,自己感到有些无所适从,不少人的负面情绪已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那么,大家可以做些什么来更好地适应新变化呢?

1.了解官方信息,增强身心免疫力

及时准确地了解官方信息是有效应对的第一步。我们生活在一个被称为“UVCA”(乌卡)的时代,即便没有疫情的影响,这个时代也具有很强的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能够在海量信息中有效甄别和判断,不被无效信息或者小道消息淹没是保持内心平和的第一步。变化是常态,应对变化的调适过程总会给人带来不适的感受,但适应就能有所收获。所以,我们要积极行动以应对变化。随着疫情管控的逐步放松,我们更加需要及时调整身心,从“被动防护”转换为“主动应对”。一方面,加强营养和锻炼,规律作息,讲究卫生,增强自身抵抗力;一方面,保持积极、平和的心态,增强心理免疫力。做好充分的身心防护,自我掌控感增加,担忧和恐惧就会随之减少。

2.把握此时此刻,行动缓解焦虑

“积极行动”是缓解焦虑的最佳方案,越是感到焦虑不安越需要动起来,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焦虑的产生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很多同学总会为无法预测的未来感到焦虑,进行着没有意义的“内耗”。我们唯有着眼当下,过好每一分每一秒,未来自然可期。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行动才能带来控制感和希望感!疫情持续了三年,也就毕业了三届大学生,他们的生活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暂停,考试拿证、求职面试一样都没有少。你或许可以按下自己的暂停键,但社会没有因疫情而暂停,生活更不会暂停。所以,不要总是期待疫情结束之后会如何,行动起来,找到前进的一小步,在每一小步中找到希望感和控制感,让自己的状态良性循环才是最佳选择。当大多数同学受环境影响放慢脚步时,只要你能稳住,就可以获得加速度,实现弯道超车。

3.掌握科学方法,积极调节情绪

美国心理学家协会通过调查发现,有些我们常用的放松方法可能会使自己的情绪变得更糟糕,比如:赌博、购物、抽烟、喝酒、暴饮暴食、玩游戏、上网、花两个小时以上看电视或电影。在我们感受到压力和焦虑时,会更容易屈服于诱惑(比如:吸烟、喝酒、吃甜食)。但是短暂的放纵之后,随之产生的是负罪感。此时,大脑所释放出的多巴胺会让人变得兴奋,但这并不能真正让人感到快乐。所以,我们需要做的是既快乐又不屈服于诱惑!而最有效的解压方法是:锻炼或参加体育活动、阅读、听音乐、与家人相处、按摩、外出散步、冥想,或培养有创意的爱好。这些活动会帮助人体释放血清素、Y-氨基丁酸和催产素,虽不上头却让人放松快乐,从而起到较好的情绪调节作用。

4.充分调动资源,寻求专业帮助

如果尝试了各种自助的方法,却都无法有效缓解自己的负面情绪,感到仅仅依靠自己实在无力调整,我们可以寻求家人、朋友的帮助,因为向信任的人倾诉可以获得安慰和力量,情绪能够得到较好的缓解。如果焦虑情绪严重到影响到了饮食、睡眠,甚至产生了自伤、自杀等消极的想法和行为,此时,就要及时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在校学生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20余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长期坚守在岗位,用心呵护全校学子的心理健康。如果有需要,你可以在工作时间段拨打相应校区的值班电话进行咨询预约,东校区0716-8060525(谐音“我爱我”)、西校区0176-8066520(谐音“我爱你”)、武汉校区027-69112290(谐音“按按就灵”)。其中,0716-8060525是我校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热线,无论白天或深夜,只要你有紧急需要,我们都在此守候!

 

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