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学院心育部  >  正文

长江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简介

发布时间: 2017-02-24 16: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管理员

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组建于2013年9月,主要成员有心育部部长一名、心育部副部长两名以及各班的心理委员。自成立以来,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本着从关爱学生出发,服务于学生的工作宗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拉近了同学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尤其是在2016年10月,计算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以“人生定要美丽一次”为主题的自主心理文化节。本届心理文化节为期一个月,有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承办,主要由演讲比赛、电影沙龙、定向越野和最美寝室合照大赛等四部分组成。活动覆盖面广,分别涉及到寝室、班级和个人;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生们积极参与的热情高涨。

此外,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定期组织学生干部参加心理骨干会议和专题培训,并认真写学习体会。部门成员努力学习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协助学院老师共同做好心理健康工作,扮演好院内暖心小太阳的角色。

计算机科学学院心育部:负责学院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配合学校和学院完成有关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对全院学生加强宣传引导,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组织学院学生集中完成心理测评活动,心理讲座和心理文化节等活动。开展班级心理委员会议,指导班级心理委员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理委员:在学院心育部、班主任与本班同学之间起着一个信息沟通的作用,关注同学的心理和情绪动态,如有需要请及时跟心理专干老师联系。同时,积极主动的帮助同学维护心理健康,预防心理问题的产生,协助学院心育部及心理专干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并履行以下主要职责:

1. 宣传与教育。组织班上开展各种形式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创设良好的班级心理环境,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活动,并作好相应的记录和总结;

2. 培训与学习。定期参加心理骨干会议和专题培训,并认真写学习体会;

3. 倾听与关怀。对于心理或情绪有变化的同学,要主动关心、倾听和陪伴;同时,要主动关注十二类重点关注人群;

4. 联络与反馈。发现在心理或情绪上处于痛苦中的同学,要陪同其到学院辅导员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并接受心理中心老师的咨询和危机干预;

5. 预警与协助。发现可能有偏激行为的同学要迅速上报给学院心理专干、辅导员、班主任或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便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并及时做好信息收集和上报工作;

6. 主办班级活动。定期开展适合班级同学的心理主题班会,每学期至少一次。

7. 严守同学秘密。保守同学个人隐私和基本信息等,不给同学制造二次伤害。同时,严格做好每月月报的安全保密工作。

8. 不断自我成长。不断充实自己的心理健康知识,以提高心理健康服务和心理疾病识别的能力。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