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资讯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资讯  >  心闻速递  >  正文

荆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6-01 22:30:3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学工处讯(卢千谦 王娟)为推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面开展,营造呵护青少年茁壮成长的良好氛围,531日下午,荆州市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专家研讨会在文星中学举办。荆州市各中小学校、医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点的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就全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展开热烈讨论。

长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的王娟老师以“为孩子开辟一方心灵栖息地”为主题作了开场发言。她结合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五年以来的工作,分别从“咨询服务助成长、师生培训促提升、示范建设立标杆、宣传推广树品牌”共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既总结了取得的成绩,也提出了存在的困难,期待能通过本次研讨启迪工作思路。

随后,与会专家结合个人工作实际与具体感受,就目前荆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进行研讨,在畅谈中广纳意见与建议,为后续调整凝结智慧。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湖北省首批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入库专家李刚英老师指出,在荆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和教育局的领导之下,目前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取得了不错的工作业绩,充分彰显出“温暖、生机、希望”;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危机衔接不够畅通、家校共育难以实现、经费不足时常困扰……“在此真诚呼吁各位专家,通过积极奔走,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一起努力经营好这项育人事业!”

“很高兴能和各位同仁探讨全市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沙北实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老师、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兼职咨询师孟宪婷表示,自己对中心近几年的建设与发展感到欣慰,希望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成为孩子们的倾听者,尽一份微薄之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近几年从事荆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感到自己获益了很多!”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管理中心文良娟老师从“医院”的角度进行了详实分析,希望医校深化合作,加大互相支持,实现跨学科交流与融合,取得长足的进步。她还期待能有更多机会向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取经”,提升个人理论与实践水平。

沙市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李瑊老师提及,当前全市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依然严峻,家长不够重视,学校存在不足,希望能通过多方力量的有效联动,助力更多青少年从困扰中勇敢地走出来,收获自己的幸福人生。

文星中学德育中心教师黄旭从“学校”层面分析了全市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存在的“心理健康”问题,以及教育工作者深入开展相关工作真实遇到的困难。“个案积累虽然有效果,但是力量太单薄。我认为,要想进一步夯实全市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既需要团队的支持,更需要做好‘家校沟通’,确保联动。”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就一定能看见更美的未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张平副教授从“心理实践和教学”的角度展开了分析,呼吁每位心理健康教育从业者“用心、用情”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综合能力,确保每一次心理咨询都能稳定发挥、每一次活动组织都是趣味有效。

本次活动由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主办,参会专家们在热烈的讨论后达成共识,当前未成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有机会参与其中是非常有意义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需要各方进一步协作,形成合力,力争为我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万钰)

湖北高校思政网:http://gxsz.e21.cn/index.php?g=gxsz&m=news_list&a=newsdetail&id=59392

长江云·湖北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s://news.hbtv.com.cn/p/24253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