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资讯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闻资讯  >  心闻速递  >  正文

心理中心开展完成疫情后返校学生心理普查工作督导

发布时间: 2020-10-19 20:16:56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学工处讯(通讯员 曹国光)为了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高校开学有关工作的提示》及我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我校心理中心迅速行动,多方协调,周密部署,对全校高年级学生顺利开展完成返校后心理健康普查工作,基本做到了全部覆盖。


针对疫情后返校学生如何开展心理普查工作?对于明显受疫情影响的学生如何落实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如何解读疫情后学生心理健康数据?如何开展普查后重点预警学生的访谈工作?1016日,心理中心邀请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老师,为中心专职教师开展了为期一天的特殊期网络工作督导。工作督导会在“腾讯会议”进行,共计持续6个小时。

上午的督导会上,雷光辉老师详细介绍和推广了华中科技大学在线心理评估系统,相较于传统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测量量表Scl-90,该系统具有更加精准的预测性,且题量相对适中,符合常态化疫情防控状态下返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检测。并且,该系统还从“学业、亲子关系、人际关系、恋爱关系、未来规划、自我认识和评价、返校后的适应状态”共7个方面进行了数据详实的全面调查。下午,雷老师对疫情后心理健康数据进行了解读及开展了题为“与疫情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的工作态度和技巧”的工作坊。

经过此次工作督导,我校心理中心对于如何开展疫情后返校学生全面的心理健康普查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必将更加扎实地落实好省教育厅和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指导精神,为全校师生返校复课提供坚实的心理保障。

(责任编辑 万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