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辅导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辅导  >  正文

【青少年园地】正确应对孩子的校园欺凌

发布时间: 2021-12-01 20:00:00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 作者:张竞月(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C是一位初一的学生,曾因校园欺凌休学了一年,在此期间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双向情感障碍。最近重返校园,父母了解到学校有开展心理咨询的活动,决定让小C过来跟我聊聊。

初见小C我有些惊讶,因为推开门进来的是一位扎着高马尾,脸上还带着微笑的小女生,这与我想象中有双向情感障碍的来访者完全不一样。经过简单的自我介绍和交流,小C慢慢开始跟我讲述她曾经的一些遭遇。

她说:老师,其实他们在第一次欺负我的时候,我回家告诉了妈妈,但妈妈跟我说,忍忍就过去了。但是并没有过去,他们反而变本加厉地欺负我,扔我的书,踢我……但我当时已经不想跟妈妈说了。”

我听完她的话后,我很心疼。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最亲近的人却没有挺身而出。可能在她妈妈的成长过程中,遇到这种事情的解决方式就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没有人会因为一点小事揪着不放。可是,在我们面对心怀不善的人时,这种方式就变成他们的催化剂,只会一次次的更加严重。

我问她:“老师不知道吗?”她说老师知道,老师还跟妈妈联系过,但妈妈说孩子们马上要小升初考试了,不要影响两个孩子的学习,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妈妈的这种做法无疑又刺痛了小C的心,在这种情况下,小C的心理状态越来越不好,最终决定休学去治疗。

近些年来,我们发现校园欺凌的案件被报道得越来越多,施暴者的手段也越来越残忍。我们在整理这些案件时发现,在经历校园欺凌后的孩子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不跟家长和老师说的;另一种是会跟家长和老师说的。针对第一类孩子,就需要家长仔细观察孩子在回家后有没有身体上的伤口、衣物有没有受到损伤、情绪状态是否良好、对上学是否很抵触……这些可能都是孩子遭遇校园欺凌的表现,要争取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制止”,让孩子在学校健康快乐地生活。在针对第二类孩子时,家长要先安抚孩子的情绪,做到共情和接纳,因为他们已经很勇敢地跨出了第一步,需要我们的鼓励和支持。紧接着,就要冷静下来,慢慢询问孩子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让班主任老师联系施暴者家长进行交流。切忌在此过程中批评和指责孩子,或者鼓励孩以暴制暴,成为下一个施暴者。

在校园欺凌发生前,家长们也可以从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注意以下三点:

1.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适当的慢慢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处理他们可以处理的问题,这样可以锻炼孩子的自主能力,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自尊、自爱、自信。

2.多与孩子进行交流,成为朋友型父母,在孩子上学后也要多跟孩子的老师进行沟通,多方位了解孩子的成长状况。

3.训练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以避免孩子成为被校园欺凌的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