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辅导
最新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未成年辅导  >  正文

【青少年园地】如何才能交到好朋友?

发布时间: 2021-12-01 19:45:45 浏览次数:次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

□ 作者:张竞月(长江大学教育与体育学院2010级硕士研究生)

“老师,怎样才能交到朋友呢?”

这是初一的小彤到心理咨询室里见到我时说的第一句话。经过一番交流,我了解到,小彤在交朋友的过程中会把朋友放在第一位,一味地迎合自己想要认识的同学,甚至在同学恶语相向时也选择忍耐。在交流的过程中,小彤非常困惑:明明自己已经做得很好了,为什么那个同学就是不愿意跟自己玩呢?

处于初中阶段的孩子,逐渐将心理和情感上的依赖从父母和老师身上向自己的朋友转移。在这个时期,孩子渴望来自朋友的尊重和理解,良好的同伴关系也能更好地促进孩子的学习与生活。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和小彤一样的孩子,他们认为只要对别人好,别人就会愿意和自己交朋友,他们将自己在友谊关系中的位置放得很低,这不仅无助于交到好朋友,还会使他们形成讨好型人格,对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造成影响。

那么怎样避免进入以上交友误区呢?在此提出以下几个小建议:

1.友谊是双向的

朋友之间只有做到相互体谅,相互包容,才能够维持友谊。友谊不是仅仅依靠一个人就可以完成的。

2.找到兴趣相投的朋友

在交朋友时要综合考虑两个人的兴趣爱好,不能以某一个人为中心,这样两个人在交流中才能有更多的话题。

3.不过分依赖朋友

在初中阶段,我们的人格还没有发展健全,此时的我们,虽然需要朋友的帮助,但不可过度依赖朋友,还是要学会独立地去面对一些事情。朋友之间做到彼此平等,彼此扶持才是最好的状态。

4.注意自己的感受

在与朋友交往过程中,虽然我们要宽以待人,严于律己,但如果朋友的有些做法触及到自己的底线,要敢于与朋友对此进行沟通,这样才能使友谊得到升华。

(来源:全国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